【台東縣小黃公車3/29上路】

台東縣第一條用計程車代替公車行駛的路線3/29正式剪綵通車,從紅葉國小經延平鄉公所行駛到鹿野車站,讓從來沒有大眾運輸的紅葉村也開始有公車路線服務。

交觀處長江慧卿表示,台東縣小黃公車的特色有三:一是車種彈性不再侷限大客車,計程車也可以當公車跑,所以這條路線一樣享有現在實施中的宜花東鐵公路轉乘優惠,只是電子票證限定只能使用一卡通。二是班次彈性,除每天固定3趟往返外,其他時間想搭車的民眾也可以事先打電話(089)221-555預約登記,業者會媒合時段相近的乘客共乘,只要有2個乘客以上就會加開彈性班次發車,歡迎村民與要到布農部落或紅葉少棒館參觀的遊客多加利用。三是路線彈性,為服務當地行動不便的村民或年長者,距離路線1公里以內業者願意提供免費接送到門口的服務。

縣長黃健庭表示,台東偏鄉搭車的人口少班次也少,政府雖然給與客運業者虧損補貼,但往往時刻表不容易符合需求,導致搭乘率不高,這次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、國立東華大學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推動,還有新城計程車行願意嚐試投入,共同推動小黃公車彈性運輸上路營運,讓想搭車的村民有車搭、業者開出去的車也有人搭,一舉改善偏鄉地區交通不便的缺點,而台東還有許多部落沒有公車可搭,後續縣府也會參照這次的經驗積極地跟在地合作規劃其他路線,目標讓縣內每個村落都有車可以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