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 所 導 覽

About Us

系 所 導 覽

About Us

歷史沿革

  • 2009 年

    應第一週期系所評鑑評鑑委員建議,更名為「運籌管理研究所」(Graduate Institute of Logistics Management)。

  • 2001 年

    2001 年 1 月行政院通過「全球運籌中心」草案,一年後國立東華大學(以下簡稱東華)向教育部申請成立「全球運籌管理研究所」(Graduate Institute of Global Operations Strategy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),申請在 2002 年通過,2003 年 8 月首屆學生入學。

  • 早期

    八十年代中,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(經建會)構思全球運籌,以提升台灣製造業。
    辦法是從原廠委託製造、原廠委託設計的生產模式,轉變為從世界各地採購物料,組裝零組件,在世界各地分銷。

成立宗旨

狹義的運籌是商品從廠商轉移至終端顧客、消費者的過程,廣義的運籌更沿著供應鏈上溯至產開發、取得原物料。在這複雜的過程中,各式的專業如採購、設計、製造、流通、行銷、倉儲、配送等自成體系,而廠商、分銷商、經銷商等面對不同的問題,各有應對策略。

面對如此複雜的情況,運籌所只能將有限的資源用在運籌供應鏈特定的環節上。成立之初,運籌所即以典型北美商管學院中的作業管理學群為楷模,以嚴謹的管理科學,解決企業日常業務中運籌系統與供應鏈的規劃、作業問題。事項選擇,與台灣產業結構、區域發展之特色之趨勢相符。十年歷史印證所選不虛,畢業生在職場上備受肯定。

系所發展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,而要具備良好的環境讓學生成長,老師必需有一安定環境從事教研。經反覆討論,本所設立之宗旨如下:

宗旨

培養具現代管理科學知識的物流供應鏈人才,以迎合二十一世紀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。

宗旨

給予學生自我發揮的渠道與機會,
令他們各展所長。

宗旨

營造學術環境,讓老師於知識海洋中自我追尋,教學相長。

教育目標

培養具備管理科學與
運籌供應鏈知識能力之專業人才。

養具備邏輯思考與
決策分析能力之管理專業人才。

培養具備英文溝通與
簡報能力之專業人才。

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與
在地經驗之運籌管理專才。

核心能力

基礎物流運籌、供應鏈管理知識

運籌所學生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是從職場的需要而來。供應鏈中的公司大多具備雙重身分,既是上游公司的顧客,亦是下游公司的供應商。公司或處理有形的商品,或提供無形的服務,日常業務涉及物流、資訊流、商流、金流等領域,包括採購、倉儲、生產、配送、銷售等功能。公司之間時而合作,時而競爭,關係錯綜複雜。運籌所的學生應該對這等複雜的關係具備宏觀的概念。

運籌系統管理知識

物流、運籌、供應鏈涉及眾多領域,不少領域自成體系,屬專門學科。眾多領域中,運籌所的重點在理順、優化貨物流通的過程。學生得到物流、供應鏈整體的宏觀概念後,再深入瞭解供應鏈上特定的環節,特定的功能,例如商業物流系統、輸配送系統、倉儲及庫存系統、通路策略等。

運籌工具方法知識

要解決問題,除了理解供應鏈中各環節的功能外,還要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。運籌所的學生都經過管理科學方法的洗禮,對方法認識的深淺,按個人的喜好與論文的需要而定,但每個學生不論大學本科就讀的科系為何,都要明白如何分析問題,如何判定問題的目標、限制,如何選取可行的辦法解決問題。

語文表達能力

不論哪個行業,寫作、口語的表達能力、溝通能力都非常重要。伴隨著訊息爆炸與各行業知識迅速更生,終身學習已經不只是口號而已。運籌所的英語畢業門檻是基本要求,讓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感受到自身的不足,而令他們日後能自動自發地補強語文表達能力,則更為重要。

系所特色

紮實的計量課程

計量課程是訓練學生邏輯及分析能力最直接的方法,令學生明白萬事以理為宗,步驟嚴謹為務。畢業後縱然面對百變職場,行事亦有所依歸。

量才適性的教育

運籌所志在培養通才,四個教育目標過半與計量無關,縱使是典型工具導向的課程,工具方法仍少於二分之一,課程亦有大量系統管理的學科,學生可依興趣學養各自發展。

語文訓練

從創所至今,運籌所每學期的英語課程不少於三分之一,間或近半,就是平常報告,部份學生亦有以英語演練。該等訓練都對職場的發展有幫助。

與台灣主流產業相結合

製造業是台灣產業的強項,而物流業則是製造業、零售業的主要後勤支柱。運籌所三分之二的畢業生服務於製造業,從事供應鏈管理、生產管理等工作,而製造業加上物流更提供八成以上運籌所畢業生的工作機會。

提供多元選擇

運籌所畢業生的職務,可商可工;性質可公營,可私營;行業可製造,可物流。學生可按興趣選擇行業,整體選擇多元,而藉著運籌所的歷練,畢業生選上與大學課程不一樣之職業,比比皆是。

師生互動頻繁

小小的運籌所讓學生得到老師更多的關照,同學間、師生間情誼比大型系所更為緊密。

研究領域

  • 供應鏈管理
  • 運籌管理
  • 輸配送管理
  • 危險物質運籌管理
  • 生產與作業管理
  • 運籌風險管理
  • 運輸經濟與管理
  • 企業運籌策略
  • 電子商務
  • 系統分析
  • 電子市集競價投標分析
  • 決策模式與方法
  • 運籌模式
  • 作業研究
  • 隨機過程
  • 啟發式解法

運籌簡釋

運籌管理為一新興管理領域

精確定義:運籌管理是一個結合工業管理、運輸管理、資訊管理、國際企業等學門的新興管理領域。企業善用運籌管理知識,整合資訊、技術、原料、協力廠商,可串聯起整個供應鏈,在採購成本與品質、生產成本與效能、庫存成本與服務水準、配送成本與速度、聯盟合作與全球競爭之間,求取最適的平衡,全面提昇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。

簡單定義:一切輔助生產與銷售的後勤作業

跨領域的結合結:合工業管理、運輸管理、資訊管理、國際企業等學門

生涯進路

© 2020 Copyright - 國立東華大學 運籌管理研究所|後台管理
- made by bouncin